巴伐利亚日安

我不想拯救世界了,我想给你讲故事

头像:一莫@一莫子/Imoze

来日岂无程(刺客列传 | 执离 | 短篇)C05

1 2 3 4

  能与故友在此畅饮三日,就算是在与瑶光还未决裂时,都是执明想也不敢想的。两人均为一国之主,若能恣意而为,随着性子就畅饮三日,一醉方休,那这天下岂不是儿戏,想拾起就能拾起,想放下便能置之不理?

  可今非昔比了,执明笑笑,提起酒壶又倒满了身前的玉樽。算来已近半年了,得知消息的几个近臣从他中毒那日起就日夜不眠不休,轮番去找那仲堃仪和谈。执明却只把自己关在寝宫待了二日,随后就平心静气地带着鲁大人的侄子鲁斡,也是他定下的天权下一任国主去几位朝廷重臣、将军的府上熟络,教他批改奏折,与他打猎春游,同他走街串巷。

  这些都是太傅曾经带他做过的。时间过去太久了,他快记不清太傅那张鬓角斑白、沟壑丛生的脸了,却牢牢记住了他那句国事为重的教诲,那四个大字背后是血一般的教训,如利剑悬挂在他的头顶,让他不敢有丝毫懈怠。

  鲁斡的年龄与执明称王时的年龄相近,正值弱冠,不过二十又三四。他天资聪颖,饱读诗书,又练得一身好武艺。鲁家是朝中颇有名望的世家,出过无数功臣名将。鲁斡却没沾上丝毫纨绔子弟的专横跋扈之气,他打小就赤着脚跑遍天权的每一条大街小巷,将天权交于他治理,执明是再放心不过了。

  执明知道仲堃仪做事心狠手辣,事已至此并无补救之法,只是苦了那几位近臣,至今仍抱有一丝希望却一次次无功而返。而鲁斡不愧出身世家,他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快速成长,端坐在御案后的姿态颇有帝王风范,眉眼间也锋芒毕露,浑身上下尽是来自大国的自信。

  仲堃仪并不是在针对自己,更没有理由针对天权,这点执明非常清楚,所以在他安排好一切,天权变得离了他这位国主也能有条不紊的运转时,他也渐渐开始明白,距离自己该离开的时刻越来越近了。

  只是有一事他必须弄明白,为了天权的未来,也为了他自己。

  “这杯酒敬你,慕容国主,愿瑶光若你所想,长治久安。愿这天下如你所期,万国称觞贺太平。”

  “第二杯酒,给阿离。”

  慕容黎斟酒的手抖了一下,几滴酒洒了出来。执明没有在意,继续把玉樽平举到了眼前,待他伸手去接时翻了下手腕,顺势将这杯洒在了地下。

  “本王想问问他,这谪仙是扔下本王去何处逍遥快活了,为何本王再也寻不回他了?”

  执明看着手里的玉樽不知道是哭还是在笑,不过一眨眼的功夫便枕着手臂趴在了桌案上,玉樽也从他的手里滑落,在地上被摔成了碎片。

  “你醉了。”

  慕容黎拾起他放在一边的斗篷,抖了抖披到对面人的身上,“几年来阿离诚惶诚恐,昼不敢懈,夜不能寐,却从未想过扔下王上。”

  半天不见回应,他伸手探了探执明的鼻息,这才发觉他早已熟睡。于是他便拿起手边的箫,站起身来面朝亭子外的池塘,“复国绝非易事,为此付出的惨痛代价你不会不知。倘若保不住这河山,我作为挚友对不起阿煦,作为慕容后人对不起列祖列宗,作为瑶光国主对不起瑶光百姓。”

  他拔出藏在箫內的剑,用手指抚上了剑锋,“天璇的公孙副相,天枢的孟章王,还有天玑的蹇宾王与齐将军,他们有的是我的至交,有的对我有知遇之恩,均是有胆有识之徒,本有逐鹿天下之野心,却饮恨而终。这中垣曾风起云涌,生灵涂炭,而我如今若不能还这天下一个太平,我同样也对不起他们。”

  “你说的没错,我愿这天下万国称觞贺太平,可我也愿你与我同乐这良辰美景,在历历山川能共饮一杯。我欠你的太多太多,此劫我若难以同你一起渡过,愿用这条命换你下半生平安喜乐,至于瑶光长治久安与中垣安稳无恙之事——”

  “这杯酒敬你,愿你能做这天下共主,四海九州皆俯首称臣。”

——下回分解

评论(4)
热度(19)

© 巴伐利亚日安 | Powered by LOFTER